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孩子遇到困难就想放弃,父母该怎么办?

作者:Tingting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19-04-10 17:05

  

  文/tingting

  舅舅是位艺术家,擅画山水,而且有一手火笔画的绝活。作品不仅在国内小有名气,而且在日本也很受欢迎。可惜的是,他的儿子居然一点都没学会。

  有一次,我好奇地问表哥:“都说子承父业,你怎么连点皮毛都没学到?不然现在也不用苦哈哈地做销售工作了。”

  表哥很不满地说:“我爸不教。”

  舅舅一瞪眼:“我明明就教了,你自己说不想学的,我是尊重你的意愿。”

  表哥反驳道:“我小时候还不想去上学呢,你怎么不尊重我?”

  舅舅一时间哑口无言。

  其实,表哥小时候也曾被舅舅出神入化的技艺折服,梦想着有一天能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艺术大师。可他自幼好动,总是坐不住,想学却不愿意花时间练画,最后半途而废。

  所以,在孩子想放弃的时候,作为父母,究竟该不该逼他呢?

  

  坚持一下,别让多年后的自己后悔

  和表哥的经历恰好相反,闺蜜却尝到了坚持的甜头。

  7岁时,闺蜜的父母让她自己选择一门才艺。在尝试了钢琴、小提琴等乐器后,她最终选择了古筝,说觉得弹古筝的女孩子看起来都像仙女。

  可是,看起来仙气飘飘,练起来却是挥汗如雨,没多久她就想放弃了。闺蜜的母亲这次没有让步,告诉她,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每天监督她练一个小时,后来从大课换成了一对一的老师,练古筝时间延长到了一个半小时。数十年如一日,直到高考前三个月才暂停。

  闺蜜考上了医学专业,可是毕业后适应不了医院的环境,辞职了。现在,干脆当起了古筝老师,每天打扮得仙衣飘飘,生活过得轻松惬意。

  我曾问过她:“学古筝苦吗?值吗?”

  她感叹:“过程当然苦,可也真的值。幸好坚持了下来,不然现在只能在医院里苦熬,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十几年的坚持,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更是面对生活的勇气,是不必为了生存而委曲求全的底气。

  在《向往的生活》中,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将一曲《梁祝》演绎得荡气回肠,震撼了所有的听众。王迅却心生感慨,想起了自己也曾经是一名小小的琴童,但已经几十年没碰过琴了。

  

  他说:“我最对不起我妈,我第一把小提琴是41块钱,广州的金雀。我妈那时候工资一个月18元,两个月工资加上加班,才买了一把小提琴。刚开始,我也特喜欢。我就是后来不知道咋回事,莫名其妙就不想拉了,就很奇怪。但我后来特别后悔,就我当时坚持一下吧,我可能就还可以吧,就起码现在还可以是个特长。”

  “人生最美妙的事情就是坚持,因为坚持就意味着不会遗憾和后悔。”

  所以孩子,不要轻言放弃。放弃太容易,可总有一天你会后悔。现在贪玩,未来要花百倍的力气去弥补;现在荒废了时间,将来很可能再也无法追回。

  能否坚持到底,将决定你人生的高度。“走的多慢都没关系,最重要的是不要停下脚步。”

  

  孩子的坚持,需要父母适当的“逼”

  别人家的孩子黄多多,钢琴、吉他、歌唱、外语,样样拿得起来。可这样的优秀,离不开家长的坚持。在《向往的生活》中,黄磊就曾经对张杰和金玟岐感叹,多多学钢琴缺乏兴趣,不愿意练老师布置的曲目。

  在这一点上,多妈没有让步,坚持让女儿完成练琴任务。多多惆怅练琴的样子传到网上后,萌翻了不少的网友。孙莉认为,女孩子需要音乐修养。而且,没有哪个孩子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把琴练好。

  母亲的坚持,成就了如今光彩照人,多才多艺的多多。

  

  郎朗,李云迪,周杰伦,这些名人们成长的道路上,都有“逼”过他们的父母。而正是这种“逼”,让他们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卡尔·威特说,作为父母,应该把培养孩子学会坚持不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很明显,这些父母做到了。

  在一个外国人辩论的电视节目中,来自法国的宋博宁提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小时候,父母让他练小提琴,可他却因为贪玩充满了抵触。终于有一天,母亲厌倦了,对他说:“我太高兴了,因为再也不用每天追着你练琴了,但是你将来一定会后悔的。”

  多年后的节目上,宋博宁说他早就后悔了,他多希望母亲当年能再推他一把,再强势些。这样,说不定他就能坚持下来了。

  孩子总是本能大于理性的,他们只看得到眼前,家长却能看到未来。所以,合格的父母,要教会孩子坚持,不能对孩子放任自流。只有父母坚持,孩子才不会放弃。

  不能坚持的教养,也是一种溺爱。不要让自己的放弃,成为孩子未来的遗憾。

  

  “逼”也讲究方法

  面对孩子的退缩,父母可以“逼”,但要适度,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为国人熟知的福原爱,三岁开始练球,一路打进了世界赛场。她走过的路也并不一帆风顺,幼时的她好胜心强却又情绪化,每当打球不顺手的时候,经常不分场合地哭闹起来。

  在纪录片中,五岁的福原爱在训练时哭了起来,甚至躺在了地上。母亲没有发怒,平静地指点着她技术上的问题,还提醒她,“记得我们的约定吗?绝对不可以半途而废。”

  看女儿还在哭,母亲没有多说,只是坚定地将球一个个发过去,直到女儿将球接起。她用行动告诉福原爱,绝对不可以放弃。

  

  没有打骂,没有训斥,温柔而坚定的母亲,成了爱酱走向未来人生最大的支持。

  被称为虎妈的蔡美儿,在自己的书中也写过这样一件事情。一次,小女儿在练钢琴时,怎么也弹不好。她陪着女儿坐在钢琴前数个小时,不停地练。不管是孩子的哭泣还是尖叫,都不能让她做出任何让步。

  美国老公受不了:“她可能并不擅长钢琴,你不能这样逼孩子。”

  蔡美儿却回答:“不,我知道她可以,所以我才会坚持。”

  最后,当她几乎精疲力尽的时候,女儿奇迹般地弹出了流畅的曲子,兴奋地大叫:“妈妈,我做到了。”

  蔡美儿的坚持,让孩子增强了自信心,更好的认识了自我。而她从头到尾的陪伴和鼓励,也进一步加深了母女之间的信任和感情。从小到大,孩子与她都亲密无间。

  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教养,便是陪他一起坚持。

  记得前些年发生的音乐系大学生因为交通肇事杀人案件。据说,那个大学生从小除了学,就是练琴。为了练琴,父母会拿皮带抽他,把他关在地下室,除了吃饭,其余时间就暗无天日地在里面练。

  这种精神和肉体上控制,或许比耐心的陪伴和鼓励更容易,却给孩子的性格塑造埋下了隐患,以至于有一天酿成大祸。

  所以,父母要帮孩子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然后温柔地鼓励,坚定地支持,用耐心和恒心引导孩子克服困难,完善自我。

  爱与严的结合,才是最好的教育。

  

  蔡美儿说:“作为父母,你为孩子的自尊做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允许他们放弃。而且,如果坚持,孩子就能知道他可以做到那些自己以为做不到的事,没有比这更能建立自信的了。作为父母,我的目标就是让我的孩子为他的未来作好准备。”

  不管是父母还是孩子,都不要轻言放弃,不要让一时的软弱,造成日后的遗憾,甚至一生的惨淡。

  就像丘吉尔所说:“成功根本没有秘诀可言,如果有的话,就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第二个就是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看第一个秘诀,坚持到底,永不言弃。”

  

  作者简介:tingting,热爱旅行的二胎妈妈,带娃在风景中成长。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