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父母这三种说话方式,破坏孩子一生风水

作者:郑非凡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19-04-10 16:58

  

  文/郑非凡 不知名情感博主,家庭教育工作者

  

  春节刚刚过去不久,每年固定的围绕春运、逼婚逼生、七大姑八大姨等等微博热搜话题又轮完一遍。然而,这个春节给我最深刻印象的却不是这些老生常谈。

  最让人感慨的是在拜访亲戚朋友的过程中,在不同家庭中,父母跟子女一些奇怪的说话方式,有几种类型听着非常不舒服。

  很多子女早已不再是孩子,但父母与他们的说话方式一直都没有什么突破性进展,甚至由于子女自身的成长,沟通效果比原来更糟。

  

  春节放假期间,见了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小Y,他的家庭出身令人羡慕,却与父亲相处得十分拧巴,只要话题涉及到父亲,他就会明显暴躁起来。

  刚认识的时候不太理解这种反应,慢慢地才知道,因为小Y的父亲位高权重,性格非常强势,就连和家里人说话都很有压迫性,从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几乎是命令式的话语风格。

  如此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小Y,对父亲极度抵触,特别是成年后,更加反感父亲,摒弃一切资源和人脉,宁愿走弯路,宁愿吃苦,也不愿接受父亲任何帮助。

  ——靠自己没有什么不对,但小Y父辈的一生努力积淀,本来可以给孩子一个更高的起点。

  更严重的是,在父亲常年的语言暴力影响下,小Y的性格很偏执,见不得约束,听不进意见,有不熟的人说他是X二代,他会立刻翻脸。

  

  在中国的传统家庭环境中,命令式的说话方式,为人父母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程度轻重不同。但伤害子女的说话方式往往有更多,远远不止强迫命令式这一种——

  

  脾气暴躁型:一言不合就发火,不点也着

  不可否认,普通人的生活本来就很累,尤其是成为父母之后,“上有老下有小”的精神压力,加上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琐碎确实让人疲惫。

  但是,孩子仍然是最无辜的,TA不是自己选择来到世界,更不是自己选择成为你的孩子。

  脾气暴躁的父母总是忍不住迁怒孩子,即使不动手,也常冲孩子恶语相加。

  “别烦我!”

  “滚。”

  “再XXX就打断你的腿!”

  “都是因为你拖累!”

  “真后悔生了你!”

  “我没有你这个儿子/女儿!”

  

  之前有科研人员做过两盆花的语言暴力试验,两株生长情况类似的盆栽,分别套上透明罩子,施肥、浇水、晒太阳都是同样的节奏,对其中一盆每天赞美,对另一盆每天咒骂,这样持续一个月后,被骂的那盆花,枯死了。

  ——语言暴力对植物的影响尚且如此之大,何况对一个有血有肉的孩子?

  父母一时的大吼大叫,带给孩子的影响是惊涛骇浪般的,特别是在孩子大脑都还没发育完全时,就经常被迫听到这种暴跳如雷的训斥,会让幼小的心灵崩溃。

  在这种语言氛围中长大的孩子,容易走向两个极端,要么也和父母一样暴躁甚至更坏,要么胆小怕事脆弱不堪。

  

  狂讲道理型:父母自有三分歪理,不对也对

  若要给所有低情商说话方式排名次,“讲道理”必定名列前茅。

  在父母群体中,有一类非常爱讲道理的,并且一般会扣上“为你好”的帽子。

  这类父母就是喜欢强迫孩子接受自己的人生哲学,大事小事都是讲道理的大好时机,孩子小的时候挂在嘴边的是“听话”、“乖”,到孩子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后,就将话术改成了“为你好”、“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等等。

  

  他们永远在跟孩子讲道理,碎碎念,不管态度是强硬还是温和,中心思想是一致的,那就是,口中的道理正确与否不重要,孩子一定要听从,因为“天下无不是的父母”。

  而且这类父母往往还觉得很无辜,因为越是使劲讲道理,孩子偏偏更不听话。

  可惜的是,他们却没思考过讲道理无效背后的根本问题,只讲道理,不谈感受。

  “你应该多看书。”

  “你应该多吃蔬菜。”

  “你不应该玩游戏,应该好好学习。”

  “上学时期就应该好好学习,不能早恋。”

  “文科不好找工作,你应该选理科。”

  “毕业应该回老家考公务员。”

  “女孩子就应该找个清闲稳定的工作。”

  在父母的“应该”与“不应该”中长大的孩子,自己的感受长期被忽视,无法培养准确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长大后很容易继承这种“过度应该”的讲道理说话方式,成为一个不讨喜的低情商人士。

  

  习惯否定型:言语贬低孩子给TA设限,行也不行

  说话习惯否定和爱讲道理不太一样,这种类型的父母,不一定脾气暴躁或者爱碎碎念,但他们就是习惯性地要去否定孩子(和自己)。

  比如带着孩子去别人家拜访,如果孩子说以后也想怎样怎样,会立刻被否定,“你哪能和人家比,人家什么家庭,咱什么家庭”。

  诸如此类的话,在现实中经常听到。

  对孩子,这类父母会这样打击——

  “你肯定不行。”

  “那得多少钱啊,还是现实点吧。“

  “我就知道你会不及格的。”

  “我就知道你学不会数学。”

  “你没成功我一点都不意外。”

  带着孩子当着外人的面,这类父母还会抢着替孩子去否定自己——

  “我自己的孩子我知道,TA哪能考上什么名牌大学啊,随便上个学校就行了。”

  “我家孩子从小就不是什么读书的料,没那细胞。”

  “我们全家都出不了艺术家。”

  

  一个孩子从小到大一直被自己的父母否定,会觉得自己方方面面不如别人,容易失去应有的自信心,画地为牢,不敢挑战,给自己设限,平庸一生。又或者,因长期对家长评论的不满和愤怒,形成习惯性反驳他人观点的说话方式。

  

  给天下所有的父母:请务必学会跟孩子好好说话

  以上列举的三大类型只是列举一部分父母错误的说话方式,然而,最可怕的一种是集大成混合型:总能找到一种方式击败孩子,360°无死角。

  蔡元培先生在《中国人的修养》中道出了家庭教育的真谛——

  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孩子本是一张白纸,他们长大后为何会成为不同的人,与父母如何引导培养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在这过程中,说话的方式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到最终效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破坏孩子一生的风水。

  

  就像开始提到的小Y,对于他来说,错过高起点可以通过努力弥补,但父亲专断的说话方式导致的不愉快成长经历后遗症,才是最难修复的一环。

  当然,肯定有家长会反驳说孩子没那么脆弱,他们长大后会自我修复的。

  的确,有一部分孩子可以做到,不过即使如此,那些伤害也会一直存在孩子心里。

  比如,为大众所熟知的高晓松,也在某一次节目中吐露与父亲关系不佳,导致人生中前二十年过得都比较不讨人待见。

  通达如高晓松,也用了好长时间才真正与父亲和解。

  正因恶劣的父子关系,他一直有个莫大遗憾,就是一辈子没问过父亲一个问题。

  

  语言的力量是不可低估的,想要孩子心理健康,各方面和“别人家孩子”一样优秀,身为父母,最可惜的就是付出了很多金钱,牺牲了很多时间,却败在了说话的方式上。

  假如各位父母在跟孩子直接或间接说话时,将暴躁、强势、怀疑、贬低、否定、碎碎念等换成尊重、平等、肯定、鼓励、赞美、理解、换位思考等关键词,就算未能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极大成功,父母用语言的力量为孩子性格奠定的好风水,也会让TA成为一个讨人喜欢的人,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成功。

  作者简介:郑非凡,集热情与理性于一身的摩羯女。爱写字,爱自由,致力于家庭教育事业。愿和这个世界一起变得更好。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