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每周话题 >正文

怎样对待伴侣,暴露最真实的人品

作者:

来源:

2015-07-07 14:00

  新东方家庭教育微评:

  人生在世,多重角色,在家庭,学校,在职场,在社会,都有一个“我”的样子,且规则不一,文化不同,不同场景下的“我”皆不一样。不可否认的是,对于绝大部分成年人来说,在家庭中,面对最亲近的人,我们情不自禁脱掉面具,卸下盔甲,流露出最真实的自己。而我们如何做配偶,如何做父母,也体现出我们当下最真实的素养。


      婚内见人品

  文/小莉说


  最近和一位做企业的朋友聊天,他说他每次招聘高管都要请对方的太太或者老公吃饭。我说你什么都学西方,这个也学?他说不是学谁,主要是觉得确实有用。通过对于伴侣的观察,通过他们之间相处模式的观察,可以看到很多信息。说的直接一点,从这个人对待伴侣的身上,你能看见他最真实的人品。

  如果一个人对待伴侣傲慢无理,基本可以判断他的修养不够,公共场合都这样,他们私下相处的情况更不可想象。这样的人可能在某一方面比较优秀,可以走到今天的位置,但他的格局气量决定了他不会有特别大的发展,这样的人未必是坏人,也可以用,但不会重用;但如果这个人对待饭局里的其他人却殷勤谦逊,这种人绝对不用,这就不是修养素质问题了,这是表里不一的笑面虎,人品有极大问题。

  我说你吃顿饭就对人下定论未免偏颇了吧,他说一顿饭不能完全判断一个人,所以他公司经常做员工家庭聚会。原来公司家庭聚会还有这样的作用,各位,以后别光顾着吃喝玩乐,小心背后盯着的HR和老板的眼睛。

  回到家中,面对伴侣,是一个人的真我时刻。灵魂和肉体一样真实。你回想一下回家的过程。当车行至小区的时候,你已然放松下来,院子里孩子的嬉笑打闹之声让谈判桌上的硝烟大多散去;当你打开家门,放下公文包,脱下大衣,换上家居服的时候,你感觉自己像一个从战场上回归的士兵慢慢地找回了人间气味;最后当你拿起遥控器窝在沙发上开始无意识地胡乱换台的时候,你已经彻底变回了张三李四那个最真实的自己。这个自己和学历无关,和职位无关,和社会声望无关,和收入无关,很多时候,与这个自己最息息相关的,是遥远小村庄那个光着屁股抓泥鳅的小男孩,或者旧日胡同里那个在阳光下篦头发的小姑娘。

  为什么你对伴侣冷漠?因为你本身就不是一个热情的人,在演讲台上的激情四射只是为了吸引目光以达成自己的商业目的;在朋友圈中的热情活跃,即使没有金钱的企图,潜意识里也是为了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自己崇拜的人。而对于伴侣,这个某种意义上已经坐实的固定资产,既没有增值的可能,也没有失去的顾虑,额外的投资对你来说可能是一种负担。

  为什么你不愿意说我爱你?即使你明明知道说这一句能让对方开心。因为你本身不是一个乐于付出的人。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有些东西,做了能让对方高兴,自己也没什么损失,可当短期的回报不存在的时候,你本能地拒绝了这种利他的行为。你在慈善晚宴上仗义疏财,却对自己的伴侣如此吝啬;你对员工的冷暖尽心尽力,却对伴侣的需求不闻不问。无论对错,夜深自省,哪一个才是真实的你。

  有人会说,这是因为没有爱情了。然而爱情并非善待他人的必要条件,即使没有爱情,面对一个立下过契约的生活伙伴,如果你心中真实存在的东西是善良,是为他人着想,是害怕别人受到伤害,你也能规范自己最起码的言行。没有花前月下,琴瑟和鸣,也能举案齐眉,相敬如宾。而另一方面,爱,也并非解决相处之道的万能良药。很多感情非常纠缠的夫妻也过不好日子,并不是他们不爱对方,而是他们的真实自我,处理不好夫妻之间的关系。

  也有人说,家就是让你发火的地方,你在家里不发火,去哪里发火;我们为什么对亲近的人不好,那是因为我们爱他。这是最无耻的强盗逻辑。因为我爱你,我就拥有杀了你的权利。既不合逻辑,也不合情理。同时,这也是一种懦弱和无能的表现,为自己的不思进取寻找拙劣的借口。

  真实的,并一定就是好的,埃博拉病毒很真实,但他会要人命。但真实的东西,具备变好的前提条件。这和要研发抗病毒的疫苗,首先得拿到病毒结构是一个道理。所以,有一句话非常好,家是修行的最好场所。

  我们无需为那个真实的灵魂感到羞愧,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应该羞愧的,是不知改变的傲慢和惰性。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