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学龄前>身心健康>正文

6个积极小练习,和孩子一起提升幸福感

作者:湛庐文化

来源:湛庐文化

2015-04-13 13:44

  新东方家庭教育微评:最近台湾儿童福利联盟公布“2015年儿童幸福感大调查”,23.5%的孩子没有很满意现在的生活,不满意的原因竟是父母太忙,“没时间一起吃饭、出去玩,也没机会聊天”,可见亲子互动的时间与质量,是孩子能否感受到幸福的主因。“幸福感”对于孩子而言,不仅仅是体验幸福的感受,更应该成为一种学会让自己幸福的能力。想让孩子拥有感受幸福的能力,首先需要我们家长有幸福的能力,营造出幸福的家庭氛围。只有我们在孩子心里种下“幸福感”的种子,孩子才能收获幸福的能力。那么,怎样和孩子一起提升幸福感呢?不妨每天进行这些积极小练习,一点一滴提升幸福感吧。

 

  6个积极小练习,提升你的幸福感

 

  每天记录三件好事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和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系教授·彼得森

  塞利格曼和彼得森一起设计了一个积极干预的方法,叫“三件好事”,非常简单:每天晚上写下当天发生的三件好事,以及好事的原因。所谓“三”件,是虚指,如果你想起了更多的好事,就可以多写一点,如果想不起来,少写一两件也无妨。重要的是坚持。每天写一件好事,要胜过前两天写十件好事,后三天压根不写。

  根据两位教授对参与此方法的志愿者的追踪测试,六个月后,“三件好事”参与者的幸福指数平均要比对照组高5%,抑郁指数低20%。

 

  做有趣的事,帮助他人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

  中国有句古话“施比受有福”,有一首小诗是这样说的:假如你想幸福....../有一个小时,就去睡个午觉/有一整天,就去钓鱼/有一个月,就去结婚/有一整年,就去继承一笔遗产/有一辈子,就去帮助别人。

  塞利格曼建议,经常做一些有趣的事,以及有利于他人的事。塞利格曼曾经把这个建议作为一个题目给他的学生,其中一位就举办了一场感恩之夜,在那个夜晚,每个学生都要带一位在他生命中很重要,但他没有好好感谢过的人来,并且每个人都要上台说说为什么他要感谢这个人。可以想见那肯定是个非常动情的夜晚,以至于晚会结束很多时间后,很多人还会说起这个晚会,评价那个夜晚令人十分难过。

  做个有心人,我们生活中这种有趣且利他的事情是非常多的,去做,就会提高你的幸福感。

 

  利用好孩子睡前的宝贵时间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

  温暖与热情的气氛、清楚的安全信号、无条件的爱但有条件的奖励,以及许多美好的事物都会增加孩子生活中积极的一面。但是一个被好事包围的孩子,也有可能出人意料地存在黑暗的心理面,所以到头来最重要的就是在他的小脑袋里究竟有多少正面积极的力量。

  孩子在睡前的思维具有丰富的视觉想象,同时也是他们睡梦的题材,所以充分利用睡前的宝贵时间,可以为孩子制造美梦,更会打下他积极心理生活的基础。

  塞利格曼对此具体建议是:在孩子睡前,花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回顾一下,一天中发生的好事与坏事。问问孩子,今天中哪些事情是他们喜欢做的;再问问他们有没有什么坏事情发生,孩子对此会很有话说,最后大人可以和孩子一起总结一下这一天一共发生了多少好事,多少坏事,利用这种方法来塑造孩子的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比例。

 

  寻找最有价值的现实

  积极心理学领域最先锋的实践者肖恩·埃克尔

  训练你的大脑给职场中的每种情形都赋予更多的积极意义,这将增加你大脑的灵活性,显著提高你在各种情形下发现并追求最有价值的现实的能力。

  你可以在家里试着做这个实验:专注于一个物体,在30秒钟内看你可以围绕它想到多少特征,给它贴上多少标签,用多少词语来形容它。不要管语法和其他规则,一定要快。每想到一个积极的描述语,可以加3分;每想到一个消极的描述语,加1分。记住,要想得3分,那么你提出的特征或属性必须是积极且真实的。

  物体:满得快溢出来的电子邮件收件箱

  描述语:“超负荷”(+1)、“压力源”(+1)、“与他人保持联系”(+3)、“商业机会”(+3)、“上瘾”(+1)、“获得赞扬的机会”(+3)、“事业成功的关键”(+3)、“提升多巴胺水平”(+3)、“新点子”(+3)

  物体:水槽里的脏盘子

  描述语:“好多家务”(+1)、“又脏又乱”(+1)、“令人讨厌”(+1)、“体现自己做事有效率的机会”(+3)、“在配偶心中加分的机会”(+3)、“表达爱的方式”(+3)、“用温暖的水清洗物体时感觉很好”(+3)

 

    每天增加20秒

  积极心理学领域最先锋的实践者肖恩·埃克尔

  启动一个积极习惯所花费的精力越少,习惯就越可能坚持下去,反之亦然。

  增加做不利于健康、工作事情的启动时间,比如,比起想改掉每晚拿着遥控器,就打开电视看肥皂剧。那就把电池从遥控器里拿出来,放到另外一个房间,如果要看电视,就要走到另一个房间拿出电池放到遥控器里,增加的20秒时间会让你放弃不好的习惯。在自己和恶习之间设置时间障碍。

  如果想养成好习惯,降低启动他的时间,比如睡前把清早要锻炼穿的运动鞋放在床边,穿着运动服睡觉,早上睁开迷糊的双眼翻身小窗,把脚放进鞋里,就可以跑了。让你启动好习惯的时间缩短到20秒内,遵循着阻力最小的路径。

 

  减少噪音

  积极心理学领域最先锋的实践者肖恩·埃克尔

  下面是将噪声减少5%的实用小窍门。这些窍门都很简单,但不会迅速起效。我试着使用过这些窍门,它们确实有用。

  开车时,最开始的5分钟不要打开收音机。

  和车上的人交谈时,把收音机关上。

  电视或网络上播放广告的时候,把它们静音(如果你是广告业人士,不要被这条窍门吓坏了。当我实施这条窍门时,如果看到有趣或有用的广告,我会把声音调回来)。

  把你书签工具栏中的新闻媒体删除(令人奇怪的是,输入“CNN”这三个字母似乎比点击书签费劲得多)。

  限制看预测性新闻的数量。

  不要看关于悲剧性事件的文章,如果你的行为不能或不会对此产生影响。

  在工作时,听没有歌词的音乐。

  这7条窍门通过阻拦环境噪声,能够大大提高你接收到信号的可能性。如果我们想真正戒除对噪声的上瘾,不仅需要学会如何消除外部环境中的噪声,也需要消除我们头脑中担忧、自我怀疑、恐惧和悲观主义的声音。

 

-------------------------

  关注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帐号【xdfjtjy】,即可每天分享到一篇关于家庭教育的精品文章。如果您喜欢,请您与朋友一起分享。坚持每日阅读,收获家庭成长!

  欢迎您与我们在线互动,分享原创教育感悟,推荐教育好文,提出教育疑问,您将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家庭教育领域知名学者及专业教育人士,共同探讨家庭教育热点话题。投稿或荐稿Email:jtjy@xdf.cn。期待您的参与!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