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学龄前>亲子关系>正文

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忍不住对孩子发火时就读一读

作者: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15-04-07 14:07

新东方家庭教育微评:自然主义教育家卢梭曾说:“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秩序,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我们将造就一些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急功近利的教育只会让孩子拘谨在狭小空间里迷失自我。很多时候,焦虑急躁的我们给予孩子很多的期待与要求,本以为可以助力于孩子的成长,却很可能让孩子负担过重而无力前行。养孩子就像种花,我们惟有抛开纷扰,放慢孩子成长的节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回到希望孩子健康幸福的初心,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和耐心来静待花开。

  如果你忍不住对孩子发火,就读一读《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

  文/张文亮台湾大学教授、作家

  原文刊载于中国教育报官方微信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

  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

  蜗牛已经尽力爬,

  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

  仿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

  我拉它,我扯它,

  甚至想踢它,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

  喘着气,往前爬…真奇怪,

  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啊!为什么?”天上一片安静。

  “唉!也许上帝抓蜗牛去了!”好吧!

  松手了!反正上帝不管了,

  我还管什么?让蜗牛往前爬,

  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

  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我感到微风,

  原来夜里的微风这么温柔。

  慢着!我听到鸟叫,我听到虫鸣。

  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咦?我以前怎么没有这般细腻的体会?

  我忽然想起来了,

  莫非我错了?

  是上帝叫一只蜗牛

  牵我去散步。

  (节选自《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

  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和孩子一起走过他孩提时代和青春岁月,虽然也有被气疯和失去耐心的时候,然而,孩子却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展示了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孩子的眼光是率真的,孩子的视角是独特的,又何妨放慢脚步,把自己主观的想法放在一边,陪着孩子静静体味生活的滋味,倾听孩子内心声音在俗世的回响,给自己留一点时间,从没完没了的生活里探出头,这其中成就的,何止是孩子。

  给自己留一点时间,从没完没了的生活里探出头,这其中成就的,何止是孩子。孩子是我们在这世上看过的最可爱的人,此文送给所有正处于忙碌中的爸爸妈妈们。别让孩子成为一只流泪的蜗牛。

 

-------------------------

  关注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帐号【xdfjtjy】,即可每天分享到一篇关于家庭教育的精品文章。如果您喜欢,请您与朋友一起分享。坚持每日阅读,收获家庭成长!

  欢迎您与我们在线互动,分享原创教育感悟,推荐教育好文,提出教育疑问,您将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家庭教育领域知名学者及专业教育人士,共同探讨家庭教育热点话题。投稿或荐稿Email:jtjy@xdf.cn。期待您的参与!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